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会头条
>
行业发展

深圳成立辖区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

作者:SZAMA
分享到 :
2023-07-18
【文字:放大 缩小】

群策群力谋发展,相融共生促提升。7月14日,为进一步发挥公募REITs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事务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由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基金公会”)发起的全国首个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在深圳财富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DSC_8811(1).jpg

会上,基金公会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深圳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成立背景和前期筹备情况,并就公募REITs专委会的成立宗旨和职责作了详细介绍。深圳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发挥行业服务与自律管理的职能与优势,推动市场发展、强化自律管理、协助行业监管,探索推动多层次REITs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创新举措,出特色、出经验,从而形成公募REITs业务发展的深圳样本。当前,深圳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共有成员单位13家,其中主任委员单位为招商基金,副主任委员单位为平安基金、中信金石,首批成员单位还包括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红土创新、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蛇口、深圳能源、盐田港资本等10家机构。后续专委会将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增加合适的委员和顾问人选。

 随后,专委会代表、主任委员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表示,中国公募REITs市场前景可期,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发展公募REITs更是大有可为。专委会将努力发挥好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在联通上下、融合内外、兼顾虚实等方面发力,促进深圳基础设施REITs市场创新发展,助力深圳打造成为公募REITs之都和亚太区REITs中心。

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了深交所前期在推动公募REITs市场建设、支持服务深圳REITs方面积极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就推动深圳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引导企业从战略层面深化对REITs的认识和理解。二是持续推进完善REITs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积极探索契合REITs产品特征、满足合规要求、可复制可推广的可行路径。三是内外联动,全面整合资源,发挥各方合力,构建REITs良好生态。

深圳证监局领导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深圳证监局立足深圳实际,始终坚持“高标准、稳起步”,发展和规范并举,多方面推动深圳REITs市场健康发展。目前,深圳公募REITs市场建设稳步推进,资产类型不断丰富,试点规模与范围稳步扩大,实现了“稳起步、开好局”的阶段性成效。在此基础上,通过发起成立深圳辖区公募REITs专业委员会的方式,将有利于探索构建深圳公募REITs市场良好生态。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一是要搭建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在市场问题反馈、业务对接、政策研讨、自律监管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二是要推动深圳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涵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的优势,积极探索公募REITs一体化投融资链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业务经验。三是要助力专业化队伍培养,逐步建立起符合行业规律的专家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格局。四是要倡导行业廉洁从业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廉洁从业相关规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形成良好公募REITs行业文化。五是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引导投资者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做到理性投资。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与会委员及专业服务机构专家从公募REITs政策、投资、产品、税务等多角度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交流,并围绕后续专委会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包括行业快报、专业培训、对外走访交流等。深圳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座谈交流中提到,公募REITs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必然伴随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力的政策支持决定了我国公募REITs的广阔发展前景,各市场主体应坚定信心,相互协作,积极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设,为深圳公募REITs市场的扩容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募REITs作为连接基础设施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工具,是中国特色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成果。基金公会将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公募REITs专委会的引领作用,在公募REITs人才、市场、产品、风控等方面都做出优异成绩,在一些堵点痛点难点重点等问题上做出突破,为公募REITs的发展与创新贡献深圳智慧与力量。大家群策群力,相融共生,助力深圳REITs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REITs业务发展的楷模与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