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会头条
>
行业发展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成立养老金专业委员会

作者:SZAMA
分享到 :
2023-11-07
【文字:放大 缩小】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机构养老金业务高质量发展,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深圳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深圳证监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直以来,养老就是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公募基金作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重要参与者,在过去的二十余年中,全方位参与到养老金业务中来,业已成为服务三大支柱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期了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促进广东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专门作出部署。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新时代的“示范区”,是全国最为年轻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有基础、有责任、有条件为我国养老金融的规范和发展积极探索,贡献力量。

深圳证监局深入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结合人口国情和深圳特色,在个人养老金推出一周年之际,指导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基金公会)成立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汇聚监管部门、政府机关、市场机构各方力量,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主导有机结合,聚焦四大职能,助力深圳养老金业务迈上新台阶。一是更好地发挥行业服务与自律管理的职能与优势,发挥好连接政府、监管机构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沟通交流,推动解决行业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共同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壮大,全面加强深化商业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个人养老金账户实缴,提高投资规、模比例;三是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帮助投资者选择适配个人养老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养老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陪伴;四是探索建立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入研究产品设计与投资策略,丰富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目前,专委会成员由银行、证券、公募等14家行业机构组成,其中主任委员单位为南方基金,副主任委员单位为招商银行、国信证券、大成基金。 

下一步,专委会将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工作实效,调动全行业力量,认真部署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正确引导市场理念,积极培养人民群众的养老规划、养老储备意识,帮助人民群众逐步树立“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的正确理念;二是聚焦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信息共享机制,理顺业务流程,打通一体化链条,提升整体业务发展水平,提高养老金融服务质效;三是丰富个人养老产品创新与供给,围绕居民对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提供更多符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追求安全稳健的金融产品;四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规范金融营销行为,落实风险等级评估和适当性管理,强化投诉管理,努力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陪伴。专委会将充分利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优势,发挥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雁作用”,探索实践为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提供深圳样板,贡献深圳经验。

DSC_1847(1).jpg